close
那像是陀螺的芯,準準地插在正中央。

插在東京的正中央、日本的正中央,插在我們夢想的正中央。

非常平均地、像發出離心力似的,從測量的地方向外延伸。


有時候,空閒的神會把手從空中垂下,把它像發條的螺絲一樣咕嚕咕嚕地轉,咕嚕咕嚕、嘎吱嘎吱地,我們也隨著一起轉。

像是門燈上聚集的蚋蚊,我們也聚集了過來。追求那未曾見過的燈光,被緊緊地吸引了過來。從故鄉坐火車一路搖晃著,心也搖晃著,就這麼地被拉了過來。

有人被彈開,有人被吸了進去,有人遭受挫折,有人不知所措。沒有人能夠抵擋,只能隨著那股力量而去,然後等待命運被宣判。

不管是心碎般的悲傷,還是讓人扼腕的悔恨,所有的事都無法抗拒,只能不斷地旋轉。

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

然後,我們會燃燒殆盡,被拉進去又再被推出來。

遍體鱗傷。

五月裡曾經有個人這麼說過。

一面望著那個東西,一面說看起來真是凄涼啊。

只是挺立在那裡,增添白晝的色彩,給夜晚帶來光芒,那付模樣看起來真是凄涼。

聽到這話,我心想就因為這樣才嚮往啊,在這個空蕩蕩的都市裡,筆直地挺著身軀,凜然地持續發出光芒的神貌,是多麼堅強多麼美麗。隨波逐流、成群結隊、有時和朋友串通、有時背叛他們,這樣過日子的我們,就是對它的孤獨之美神往。

無法忍受孤寂,只好繼續旋轉的我們,就是對那個有無限的嚮往。

所以,人們以那裡為目標,離開了自己生長的地方,為了找出更接近那裡的方法,來到了東京。

這本書裡說的就是,曾經為了那個來到東京,無法生存而回到故鄉的我的父親,以及和父親一樣來到這裡,卻從此失去了歸去所在的我,還有從來沒有這種幻想,只是這麼被帶到東京來,卻再也回不去,永眠在東京鐵塔腳邊的我的母親的一個小故事。

---------------我是分隔線-------------

不知道有多久 
沒有這麼快的讀完一本
這麼令人感動的書…

就像這本書的腰帶上
那些閱讀過這本書的人們 
寫的一樣 

「 不自覺在閱讀中就投入了感情,而後,湧現了好久不曾有過的想哭的感受。讀完後覺得有趣的小說或許不難找,但讀完後打從心底感動的作品,真的好久沒遇見了。或許是我語彙太貧乏,但言辭實在無法表述,那令人沉浸其中的餘韻。我想,任何讚美的言辭用在這部作品上都顯得陳腐了……。不論男女老幼,我想推薦更多人看,看的同時必定會讓你想起父母和家人……  」
──東武Books朝霞台店 下平幸則

本來以為會看很久很慢
沒想到 一進入 作者 Lily 先生的世界
就很想把它看完

書中深刻的刻劃了
一個家庭
一個母親
一個孩子
一個母親的一生…

也讓我們感受到 
母親的偉大…
就像 在書的最後
作者Lily先生 在他母親的遺物中 找到一張紙上寫的一段話一樣…

「母親是個無欲的動物。
    比起讓孩子變得再偉大、變得再有錢,
    都寧願在心底祈求,
    孩子每天平安健康。

   再怎麼貴重的禮物,
   都比不上孩子貼心的一句話,
   更能讓她覺得幸福。

   母親這種動物,
   真的是個無欲的動物,
   所以讓母親流淚,
   是世界上最不該的事。                             」
                           
我想 如果是像作者一樣
離家工作、唸書 打拼的朋友們
會比我有更多更多的感觸吧!!

但對我來說
雖然我都住在家裡
但從小  我的老媽
一直都很忙碌的在她的事業、工作上

常常都不在家
需要常常從來於工廠與家 之間
以前 一個月 住在家的時間 或許不到半個月吧!!

所以我從小就與老爸的感情比較好
但我還是可以深刻的感受到 媽媽的愛
媽媽的好…

因為她總不是不能陪我的身邊
所以總是盡其所能的 滿足我
幾乎可以說
只要我開口要的
她很少說不…

就好像作者的媽媽一樣
雖然生活很苦
還是盡其所能的存錢
只為了能讓他在東京唸書…

尤其是看到
作者在書中忽然描述到
「嬉鬧般背起母親,卻為她身軀太輕而飲泣,三步難邁」
「每個人終究都會在某個瞬間,發現曾經是好大、好大的母親,居然已經變得如此細小。
    有一天,會發現那個又大、又軟、又溫暖的事物,變得又小、又乾、又冰冷。
    那並非因為母親老了,或是孩子長大了;那是女人為了孩子,不斷地奉獻自已的愛,最後才會像氣球般消癟下去。      」

我才忽然發現  我好久沒有好好的跟媽媽聊聊天
聽她說說話…

現在她沒有在工作了
雖然總是待在家裡
但總覺得 以前她在工作的時候
我還比較會 一直黏在她身邊
叮嚀她 要保重身體
不要因為工作 而忘了好好照顧自己 之類的話…

也很想再一次的告訴她 

「媽媽,我好愛妳… 」

ps。當然我老爸也超偉大的!! 我也超愛我老爸的 哈 
        不過我如果告訴他 「老爸 ,我好愛你喔! 」
        他應該會罵我神經吧!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