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提起“大男人”3個字,就已經令女人頭痛了。因為“大男人”代表不尊重女人,講話的言詞和口氣通常是態勢比較高。
若再細分到“大男人”的最高級──M型男人(Misogynist,指厭惡女人的男人),那是更嚴重的典型大男人。

“不知道為甚麼,我只要聽到丈夫的聲音,整個人就會害怕得發抖。”聽到丈夫的聲音會怕得發抖?這位太太在傾訴的時候,讓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因為當初他們是自由戀愛而結婚,也生下了一對兒女,為什麼經過十多年的朝夕相處,她竟然成為躲在角落、不敢出聲的女人?

蘇珊.佛渥德和瓊.托瑞絲合的《愛上M型男人》提及有一種特殊的男性人格特質:
“一位愛妳的男人,卻使妳痛苦非常,因為他的舉止行為好像極端厭惡妳”。

甚麼叫做“他的舉止行為好像極端厭惡妳”?原來M型男人有類似如下的表現,例如:

1.意識控制在M型男人的意識層面裡,根本不把女人當成一回事,因此習慣於羞辱女人,甚至在公開場合,在親朋好友面前,劈頭就是一陣謾罵。

2.性欲控制M型男人掌控了床上主權,做不做由他決定,做甚麼姿勢由他決定。老婆若稍有不從或不適,他則極盡能事地怒罵或譏笑。有時還數月不碰老婆身體,以作為懲罰。

3.財務控制:家中經濟大權由M型丈夫主持,購物消費全要經過他這一關,有的還要求憑單據才付款,給錢時還囉唆幾句,讓老婆一點尊嚴都沒有。

4.行動控制
M型男人不喜歡老婆外出交友、成長或休閒等,儘管他看不起女人的所言所行,可是他又不肯放老婆在外到處逛,因為“屬於他的,別人不可隨便來碰”的想法,深深地根植在信念系統裡。

女人,妳沒有錯!

一位眼神充滿恐懼的太太,她鼓起了很大的勇氣才囁嚅地問我:“我的先生不准我和女兒嘻嘻哈哈打鬧,他說太吵了。也不准我們在家開大燈,只准各自開小燈念書或做家事。在外他是人人尊敬的主管,可是回到家像是霸主,甚麼事都要插手、都要罵,弄得我精神恍惚,我女兒最近一年也不愛開口……。到底是先生不正常,還是我不正常?”

這位太太受盡M型男人精神虐待之苦,到後來竟產生了“自我壓抑”和“自我懷疑”的現象,像第一個個案中的太太,當初也是精明幹練的職業婦女,後來在丈夫的威嚇下,不但辭去了工作,連出外找朋友交誼的能力都逐漸喪失,一直活在丈夫的勢力範圍內。

如何脫離M型男人的桎梏?

1.不要被M型男人的眼淚所絆住,因為哭泣也是他控制女人的工具之一;
他若要悔改,需要專業心理醫師的輔導,而不只是單靠老婆的同情。

2.找到專業的輔導人士或機構,透過自信心的鍛練,去除內心的恐懼,建立活下去的自我價值感,這時就有能力脫離M型男人的禁錮。

總之,M型男人碰不得也,最好一開始就懂得分辨和避開,以免後患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